拇指星球

欢迎光顾我的星球。什么也不会写,随缘更新

【陈一鸣x黑起】荷塘月色(上)

*胡同少年陈一鸣x京城小炮黑起

*在首页都“鸣鸣白白”的时候,黑起这个小家伙还是深得我心。本来是要写霸总陈一鸣,结果写成了陈一鸣成为霸总之前的故事。人设未必像他们,可能只是撷取了他们性格里的一小部分,只有那张脸真实存在。

*以上

 

00

陈一鸣又回了一趟北京。


后海的糖葫芦涨价了,驴打滚也不再是岚姨楼下那家的味道。他独自一人拎了好多吃食,站在什刹海满池的荷花边儿上,慢慢逐样品尝。


荷花微曳,涟漪悠,身旁的小孩子伸手去够,被妈妈打手轻斥:“手收回来!要是掉进去了,你就自个儿做化肥吧!”


他一怔,这话竟如此熟悉,倏忽间仿佛又回到那年初夏——


“嘿,我说,您搁这儿,是摘荷花呢,还是当化肥呢?”

 


01


那年初夏,六月芒种,夏麦熟。


入了夜,风静无云,后海的荷花还未至花期,接天荷叶无穷碧,就那么一枝含苞待放的,隔着岸边一些距离摇曳生姿。


陈一鸣估摸了一下距离,猫腰探手,剪刀咔嚓作响,似乎还余几厘米,陈一鸣伸了下胳膊踮起脚尖——


“嘿,池子那边儿!”忽然有人大喝。


陈一鸣一惊,一个趔趄,猛地就坠了水。


不等那声音的主人来救,陈一鸣自己扑腾扑腾着就攀上了岸。失而复得的空气冲进肺腔,他剧烈地咳嗽起来。


“嘿,我说您搁这儿,是摘荷花呢,还是当化肥呢?”


声音很好听,微带鼻音的京片儿,有种懒散的好听。


——是个少年。


陈一鸣抬头瞅他,没吭气。


“装什么闷葫芦啊?我看你刚刚那动作可灵活着呢!后海的荷花不让摘,你不知道啊?”那少年手插在裤袋里,眉飞色舞。


“对不起啊,我真的不知道。我就是来帮我母亲摘一朵荷花,她……”陈一鸣欲言又止,“她情况不是很好。”


少年愣怔,不知该接什么话好,顿了下又说:“那我给你想法子,你先回去吧,瞧这一身湿的,不知道还以为你掉泥坑了——嘿,别说,你还就是掉泥坑了!”


少年说不了三句,又开始插科打诨,看得出陈一鸣实在不是很开心的样子,不得不收了笑脸:“那个,你住哪儿边?我送你回去?”


陈一鸣本来想拒绝,但初来乍到的,被北京的胡同串串弄得乱的很,点了点头:“我住南面。”


少年激动地一个合掌:“嘿,我也是!走走走,小爷载你回去!”


陈一鸣怕自己湿漉漉的衣服弄脏少年的白短袖,五指牢牢扣着后座,身子使劲往后咧。


少年一个急刹车,单腿着地,陈一鸣一下就贴上去了。


“不是我说,我就没见过你这么奇怪的人。小爷好心好意载你,你还非得躲着,你弄得我方向都控不好,你知道不?你要嫌弃小爷,趁早跳下车自个儿走回去算!”


陈一鸣摆着手,急得脸通红:“不是的,不是的!我没有嫌弃你的意思,我就是怕,怕我把你衣服弄脏,才没敢往上贴。”


“切,多大点事。”少年瞪圆了眼睛警告他,“我要加速了,再不坐好,摔下去可不算我的。”


“嗯。”


陈一鸣犹豫再三,伸手拽住少年的衣角,越攥越多,最后就成了一手环着少年的腰,一手抓着屁股下边的铁杠。


少年照陈一鸣的说法把他放在他家门口:“别急着进去,搁这等着。”


不一会,少年拿了盏荷花灯回来递给陈一鸣。


叶碧花艳,凝胶制成的露水晶莹透亮,格外精巧。


少年开口道:“我寻思着,这季节哪找的来荷花,干脆给你翻出这盏灯,没准这不会谢的‘荷花’倒有奇效哩!这是邻街家里做摆设生意的小妞儿*前些日子送我的,你搁家里放着就成,别拿出来显摆,记得啦?”


“知道了。”陈一鸣的话还是不多。


“无趣。”少年撇了撇嘴,蹬上脚踏,就要走。


陈一鸣突然喊他:“喂,我到时候怎么还给你?”


少年左手高高向后扬起:“到铃铛胡同找我就行。本家姓白,单名一个起字,听着不酷,你叫我黑起就行。记住了啊,有事找你黑小爷,无人不知无人不晓!”


陈一鸣站在原地,手指弯曲扣了扣莲花灯,兀自笑开:“黑起……听着还真不像个正经名字。”


 

02


黑起所言非虚,他还真是个名人。


孩子们一窝蜂跟在他屁股后面一天到晚瞎闹腾,大人更是头疼,铃铛胡同老白家怎么就养出了这么个“混世魔王”。


陈一鸣来找黑起的时候,他正坐在一个小马扎上剥毛豆。


“哎呀,小荷花,你来啦!”黑起扬起脸,笑弯了眉眼,跟陈一鸣打招呼。

什么小荷花?


陈一鸣皱了眉:“我叫陈一鸣。”


黑起知道他是不乐意“小荷花”这么个昵称:“成,陈一鸣就陈一鸣。”


陈一鸣也不再说什么,又搬了个马扎坐他旁边,帮他一起剥毛豆。


犹豫了一会,陈一鸣还是忍不住开口:“其实……你没必要帮我。”


黑起斜睨他一眼:“那你坐这帮我干嘛?”


陈一鸣语塞,不知该说什么好。


一道阳光转过檐角,照着黑起,他身上有种谷草晒足了阳光后暖洋洋的的味道,陈一鸣情不自禁地向他的方向挪了挪。


黑起见他不答话,干脆自顾自地说:“邻里邻居的,客套什么。我那儿院中好几个像你这么大的,全是我照着。一个赛一个的野,没有像你这么乖的。不然以后你也跟着我?诶对了,陈一鸣你多大?”


“我今年十六。”陈一鸣手上的动作很是认真,黑起看的也认真,但下一秒就跳了起来:“你你你!你居然比我大两岁?!”


陈一鸣突然笑了,大概是这两天跟黑起呆的太久,也被他带出些野气:“来来来,黑小爷,叫声哥听听?”


黑起一脚踹翻了陈一鸣的马扎:“去你丫的!”


陈一鸣站起来,拍拍裤子上的土,也不恼,看着黑起气急败坏的跑走,然后自个儿再悠哉悠哉往家回。


 

03


陈一鸣喜欢这胡同里的黄昏,安静的能滴出水似的。


他抱着本书坐在门槛上发呆,突然一阵自行车丁零零的刹车声自远而近。


“嘿,小荷花!”黑起笑得贱兮兮的。


陈一鸣拿起书,没好气地冲他砸过去,一字一句的强调:“陈,一,鸣。”


“得,陈一鸣,敢打我,你牛逼!”长腿往后一蹬,自行车齿链哗啦哗啦的声音就又远了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Ps:“小妞儿”是北京话同辈间称呼小女孩的叫法,可不是咱起子轻佻,咱起子虽然混不吝,可也是个根正苗红好少年。


评论 ( 8 )
热度 ( 141 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拇指星球 | Powered by LOFTER